這是天然氣的管線,現在也碰到問題了,我們是2014.11.19去申請拆錶,去拆時天然氣公司說裝潢不需要拆錶呀!到時候裝又要錢,很奇怪ㄋㄟ,就是因為管線會改,他們又說那可以改管線就好。問題是我這段時間都還要施工會有危險,還是拆掉,後來終於有位坐在後面的主管說:他這種還是要拆啦!於是就辦了,說三到五個工作天來拆,結果五個工作天都沒來,我又打電話問,一個是外包廠商,一個是公司工程人員,一個說再安排,一個說他週四來。我哪搞得清楚是什麼狀況,有人來拆就對了。現在可好了,2015.03我收到催繳通知,我打電話反映說已經拆錶了,一位先生說他會處理,我問那我需要再找哪為確認呢?會不會之後又有問題呢!他說不會,他會處理。於是我沒要到聯絡人。2015.04又再次收到催繳通知。再打到天然氣公司跟他說明,他說我這裡沒有拆錶記錄,你的錶有拆嗎? 我:可是我去年11月有去分公司申請拆錶。而且已經拆了。 對方竟然回答我:妳申請拆表不代表有拆呀!我:我要申請拆錶當然就是那時要拆,有人申請隔這麼久才拆嗎? 他:不一定喔! 我:好~現在就是已經拆了。 他:拆了你還有之前的費用,不過我這邊也看到還有新的帳單,那我會處理。  我:那我拆錶前的帳單,可以在裝錶時再一起裝嗎? 他:可以。  現在又是羅生門,又再繼續查詢中,真的是很離奇,我的錶拆了難不成我還要自己去登記,這應該是他們公司該記錄的吧!為什麼整個桃園地區只有一家天然氣公司,根本就是攏斷,我今天打電話去就聽到很多使用的住戶都有帳務的問題。

IMG_0695.JPG  

       原來牆上的電是要打牆鑽恐埋電線館在裡面,在要做開關或插座的地方要放一個方的金屬盒,一點常識都沒有~呵呵!重新拉電線及迴路也是這次要裝潢的主要原因之二,因為冬天在用葉片式電暖器,若同時在房間吹頭髮就跳電,幸好十年前迴路已經稍微分開,跳電不是全室跳,就同一迴路跳,於是我就實驗到另一個房間吹,照樣跳電,再換到客廳吹,還是跳電,最後只好在廚房吹頭髮~終於不會跳電了。這樣使用電器當然很麻煩,於是就需要重拉電線,可以依自己想要的方式拉電源開關及插座真的很棒~

       下面這張圖是當初在蓋的時候就客變的房間,因為想把房間拉大,所以縮小廚房的空間,所以有一個樑在上面,所以本來是全室不想做天花板,但是這間當然不做不行囉!這是預計給小孩的房間,另一間給小孩的也公平一點做天花板,但是兩間天花板高度不同,而且女生的房間比較大,不知道以後兒子會不會抗議,也許等他有意見時我已經換房子了~嘻嘻!!!

 IMG_9621.JPG

     這才瞭解到做水電辛苦,主要麻煩就是在打牆壁,另外專業就是在計算電力電流量,還有在牆壁上計算,而且師傅很年輕。

IMG_9631.JPG

      所以天上的燈,在牆壁上都看不到線,都是從牆壁埋進去,電線在從天花板出來,所以沒裝天花板的就是看得見的線路,有裝天花板就藏在裡面可以美美的。

IMG_9636.JPG

已經打到見磚的地方還在再打電線或水管,牆壁都打通了,像浴室的就很容易,因為一邊浴室要拉水電,牆的另一面是房間也要拉水電,所以工程都不會太簡單,而且現在也才知道,多數工程都可以有固定時間完工,例如拆除就是拆完就結束,例如木工就是做裝飾及實用的櫃體等等,也是做完撤走。但是水電是從頭到尾都需要在的工程,仔細想想也對,因為要做開關做插座,等這些做好了又要拉水管,水管拉好了還要接熱水器、浴缸等等。

IMG_9641.JPG

     舊的電線盒就留在牆上,因為設計師是全室電線和水管都換掉,避免日後發問題時,有責任歸屬的問題,會分不清問題是出在新管線還是舊管線,所以統一都換新的就是由設計師負責。(只是也要設計師還在業界也還找得到人,才有所謂的保固呀!)

      這是正常的熱水管管線,因為12年前重新裝潢時,水電都換過,但是因為會跳電,洗澡水也不夠大,所以這次才會想換水管,而且冬天洗完澡的時候,走在走道及往餐廳處,有一部份的地板還會熱熱的,那不就表示這一段熱水其實在經過地板時都在快速的散熱,也就是如果水沒散熱,我可以溫度再開低一點來洗澡,也是省能源的一種方式。

IMG_9676.JPG

      下面這張圖又是另一個狀況,因為以前的熱水器及水管沒有辦法讓兩間浴室同時洗澡,一家四口真的兩家能洗比較好,不然等洗澡,一人15分鐘就一小時了。所以這就是裝潢主要原因之三。浴室的問題一開始也告訴設計師了,設計師告訴我們最根本的問題是直接改成兩根水管進來就可以解決,這樣兩間各自供水就不會有共用的問題讓水變弱,我們也覺得很有道理。於是拆除工程結束後就是水電工程開始進場了,舊電線應該是都抽掉,因為我沒看到,但是現在出線點的線都是新的。而水的部分舊水管倒是都還在原位,因為水管都是水泥包覆著,所以直接裝新的就好。水電工程在做的時候還算常回來,但是一直都沒看到有兩根水管各自進浴室,最後看到是一根水管流經客浴再到主浴。那就跟原來一樣哪來的兩根水管,再加上壁癌問題也懸而無答案,於是我們就在防水工程沒確認及水電施工未按當時說的要求"停工"。下面照片就是一根水管分兩間。

浴室管線3

 

      我相信設計師被我們要求停工也很傻眼,但是事到如今不停真的不行,水電及防水就是我們裝潢的主要原因,結果三樣有兩樣不滿意。停了三到五天吧!才由第三方安排再次溝通時間,我們修養都很好是沒有吵架,也是這次會議中聽到設計師說浴室的彈泥可以防水,為什麼不能用在房間牆壁。話說水管這件事當時統包跟設計師在施工前來評估,我再次提了水管問題,統包說我們的水管已經是一般在用的六分管了,照理說水不會很小,除非有東西塞住。那我問到兩間浴室同時洗澡的問題,統包說你水塔下來的水就只有一根,我就問設計師那怎麼辦,統包就走掉不想再講,因為我覺得他沒辦法解決,而當時設計師說就是改成兩根水管進來就沒問題了,於是我一直這樣相信,當然是相信設計師呀!想說設計師比較厲害。怎知施工好還是一根。這次會議,設計師竟然改口跟統包說得一樣,說水塔下來的水量就是一根,兩間要同時洗澡水還是會被瓜分,其中一個方法是把熱水器換成16公升以上的加熱功率,當時我還以為他們說的是電熱水器裝在室內的,因為那種一般都是講加熱幾公升的水量,很少有人提到熱水器是水點火的還說幾公升,反正就是熱水器嘛!

浴室管線2

     後來看了自己的熱水器,真的只是10公升的,於是方法是兩台熱水器進水,兩根熱水管,熱度不影響,萬一水壓不夠,就到時候再在樓上水塔在我家出水處壓馬達。我還問說那水管現在都已經裝了,他們說只要還沒封起來都好辦。所以幸好有停工。

浴室4

 浴室管線4

     以上兩張照片就是修改過後,兩根熱水管分別進入兩間浴室,而且我還想起來,因為主浴的蓮蓬頭我會選定溫的,於是我想接舊熱水器。客浴的蓮蓬頭是沒有定溫的,所以我要裝新的恆溫熱水器,這樣分開用剛剛好。附帶一提為什麼我會選定溫蓮蓬頭,因為我娘家就是用定溫的,而且水壓是足夠的,換句話說只要水壓足夠,其實定溫蓮蓬頭是有定溫效果也很好用,所以我娘家搬新家時裝了之後覺得超好用的,但是網路上很多人說恆溫熱水器比較有效也比較好,現在我兩個都會裝,到時候再來分享囉!

IMG_2441.JPG

     電線大致上還OK,其實重點就是轉直角而且要俐落不囉嗦!不要浪費空間繞電線。也是因為不裝天花板才知道,原來裝在天花板裡面的電線管就會用波浪狀的軟管,裸露的這種商業空間的電線才會用PVC管子裝電線。上圖因為牆壁鑿管線位置可能跟畫圖的燈位置不同,所以那條水管刻意燒彎一點,可是看起來實在不協調,但是我們也懶得講了,反正我們會選用這種開放式那時候就說了,反正燈裝了之後人根本就很少抬頭看天花板,而且之後上油漆時統一噴漆之後也不會注意到了,所以就這樣吧!

IMG_9637.JPG

     就在前幾天我剛好看到這個第三方裡別的有名設計師(不接200萬以下的案子),也是第一次裝潢一間不要天花板的房子,設計師也非常不習慣,但這麼有名的設計師都做了,現在會不做天花板的業主一定越來越多,我相信我這個case一定還是可以讓設計師有很好的曝光。這次的裝潢真的是身平第一次經驗就這麼遭,難怪很多人不敢找設計師,下次我只能再多準備一些錢,所以只要看到很棒的裝潢,真的需要錢堆出來的,我還只是貧民,這次裝潢就要揹百萬債務了,不過凡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,我們真的學到了很多裝潢知識。

IMG_9672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ovemore 的頭像
    lovemore

    Emma的個人世界

    lovem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